科学研究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项目
汽车综合性能检测关键技术研究、系列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
发布人:陈涛  发布时间:2017-08-26   浏览次数:2838

   代表性研究成果名称:汽车综合性能检测关键技术研究、系列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

       成果类型:重大关键技术  

       汽车综合性能检测技术是检验汽车的安全性、动力性、可靠性、经济性、环保性以及发动机技术状况的不解体快速检测方法,是保障汽车安全行驶、降低废气排放和能耗、提高汽车制造和维修质量的重要手段。汽车综合性能检测系列产品是应用于汽车制造、检测及维修行业的大型成套技术与装备。本项目通过自主创新,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行业共性难题,围绕检测信号获取与处理方法研究、关键传感器及其融合技术研究、汽车底盘测功关键技术研究、发动机测试与分析技术研究、工况法排放检测关键技术研究、模拟试验台架关键技术研究、分布式网络测控技术研究、检测控制与管理的一体化研究、检测节拍与无序检测控制研究和结果分析与无序检测控制研究和结果分析与故障诊断技术等10项关键共性技术进行了深入系统研究,取得了多方面的技术突破和创新成果,推动了我国汽车检测行业的技术进步,并实现了产业化。

       此外,该研究针对国内外汽车ABS检测设备均无法实现汽车ABS装车后的整车快速、方便、准确的室内台架模拟和动态检测,持续深入开展了汽车ABS整车不解体台架检测理论、方法与评价标准体系的研究。在国内首次自主开发出了一种能够同时模拟四个车轮道路附着系统和车身平动惯量的多功能、高精度试验台,完成了ABS台架检测理论研究及试验台机械结构开发,并在此基础上开发出了基于CAN总线的测试分析系统软件,进行了大量ABS台架整车试验和测试数据分析,制定了基于台架试验的ABS自动评价方法。该研究成果填补了我国在整车ABS制动性能检测方面的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于推动我国汽车检测技术及装备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汽车综合性能检测关键技术研究、系列产品开发及其产业化2007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发表SCI论文1篇,EI论文50篇,核心期刊论文25篇,获得发明专利6项,实用新型专利23项,软件著作权5项。